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胡桃姐姐:若一直昇機從台灣垂直升空到一定點不動,然後等地球自轉15小時後再垂直下降下來.. 請問會降落在美國領土嗎? (新竹縣/新豐國中/二/marine)  

洪朝欽老師:
 
其實,你相信嗎?當我們靜靜地坐著「不動」時,我們其實是以相同的速率和地球一起自轉的!!我們四周的物體也是一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並不會感覺到自己在移動、旋轉。接近地表的空氣因為地面摩擦力和慣性的關係,也是跟著地球一起自轉的,所以我們平常並不會感覺到因地球自轉而直接產生的風,且低空中的物體也會跟著空氣和地球一起轉。這是「慣性」。直升機在地面上靜止時就已經具有這個速度了,垂直升空時也不例外,如果不考慮其他因素,它其實會和地球以相同的速度自轉!

不過,大氣的各層中,各自有其複雜的氣流方向,除非直昇機飛到大氣層以外,不然都會受到這些氣流的影響。

所以它並不能夠真的「停」在大氣層的空氣中,等著地球自轉後使美國來「接近」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