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最近有一個生物多樣性的展覽,生物多樣性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板橋/埔墘國小/三/林姿矜)  

洪朝欽老師:
 
生物多樣性是指地球上各種生物、它們的遺傳基因、以及由生物和環境所構成的各種生態系的複雜、多樣化及多變的現象。生物多樣性不只提供了人類民生所需的基礎,更和我們的環境的穩定、健全息息相關,但是近百年來人類科技的發展和文明的開發,對生物的多樣性造成極大的破壞。因此聯合國在西元1993年通過的《生物多樣性公約》,就是為了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和改善自然環境,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生物多樣性包括了以下三方面,而不管是那一方面,如果失去了多樣性或變成單調化或單一化,都會比較容易因為外在環境的波動而絕滅或瓦解:

 
 遺傳多樣性:

同種生物所具有的不同基因的多樣性;例如狼狗、狐狸狗、北京狗、聖伯納犬、大麥町、貴賓狗、秋田犬、沙皮狗......等等,都是屬於同一個「種」。

 物種多樣性:

形形色色的不同種類生物的多樣性;例如酵母菌、鯨魚、紅檜、蒲公英、蜘蛛、石龍子......等數百萬種地球上的生物。

 生態系多樣性:

生物和牠們的環境所構成的各種生態系的多樣性;例如珊瑚礁生態系、沼澤生態系、莽原生態系、凍土生態系、針葉林生態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