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我哥說阿摩尼亞另一個名稱是氨,氨不是气部嗎?那氨應該是氣體呀!難道阿摩尼亞是氣體嗎?不會吧!!!Q2:我哥說尿中含有阿摩尼亞,那阿摩尼亞在尿裡占了幾分之幾呢?Q3:尿是酸性還是鹼性?或者是中性?Q4:尿的性質是因為阿摩尼亞的多或少決定的嗎?Q5尿如果是酸性的,為什麼人家說被蜜蜂叮了要「塗」尿,蜜蜂的針不是酸性的嗎?再「塗」尿上去豈不「雪上加霜」?不好意思一口氣問了五個問題!抱歉! (彰化/育英/五/星娜)  

小胡桃姐姐:
 
我們常說的「阿摩尼亞」,是由英文 Ammonia 的譯音而來的,指的是「氨」沒錯,分子式為 NH。但是,氨氣很容易溶於水,形成「氨水(Ammonium Water),分子式為 NHOH,正式的化學名稱稱為氫氧化銨。一般人在提到氨水時,有時也會稱它為「阿摩尼亞」,可能是這樣才引起了你的混淆。

我們吃進去的蛋白質經過消化道後,會產生含有氮的廢棄物,包括了尿素(請參考第 000469題)和氨,但依每個人的吃東西的習慣不同和飲水量的多少不一、甚至消化道的細菌相不同,氨的濃度可能都不太一樣。

一般人的尿液 pH值維持在 5.0 ~ 8.0之間;有些人偏酸,有些人偏鹼,不太一定(請參考第 020357題)。氨溶於水雖然是鹼性的,但尿液中的成份其實是很複雜,氨的多少不是影響尿液酸鹼質的唯一因素。所以蜂叮後,以含鹼性物質或是氨水塗抹傷口,可以酸鹼中和,止痛消腫;但是尿液嘛……每個人的效果可能就不太一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