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聽朋友說,古代的人會用一種方法測量得知一個肉眼看不見的星球,甚至我們現在也用這種方法來得知其他星球的存在,他說這和物理學有關,但他也不清楚是怎樣的方法,於是我想請問,我們或古代人究竟是怎樣得知一個肉眼看不見的星球的存在,甚至算出它和地球的距離來呢? (台北市/輔仁大學/大三/蘇珊娜)  

陳正鵬老師:
 
您問題的內容十分模糊、不清楚,是否只是誤傳或誤解而造成的錯誤認知呢?希望你的朋友能提供較明確的背景資料,我們或許會知道問題之所在而給予較確實的解答。

有些目前肉眼看不到的星球,它或許在古時亮度較亮,加上當時沒有光害而可以被看到;但現在該星亮度發生變化而降低,所以目前肉眼便看不到了。古代的人由於沒有望遠鏡,只有靠肉眼觀測所得,今天我們利用口徑達十公尺以上的巨無霸天文望遠鏡,配上極其靈敏的電子儀器,因而可以看到無數距離極其遙遠,亮度極其暗淡的天體,這是古代絕對作不到甚至想像不到的。目前天文學家對於距離較近的天體,是利用視差法來測量,中距離的則利用造父變星,而百億光年遙遠的距離,則是利用紅位移來測出天體和我們的距離;至於您所言古人可「算出它和地球的距離」,我對此表深度的懷疑,希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