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金屬材料延展性為什麼優於其它材料?? (北縣/重陽/6/jacky)  

小胡桃姐姐:
 
物質由一個個的原子所構成,每個原子的外圍都有電子繞著原子核旋轉。相鄰的原子的電子分佈狀況,會影響這種材料的延展性。

如果,相鄰的原子是「共享」電子的話,則形成「共價鍵」,這種鍵結很弱,很容易被打斷,甚至很多共價鍵化合物都是氣體或液體。

如果,相鄰的原子們「爭奪」電子的話,搶到的成為帶負電的陰離子,失去的則成為帶正電的陽離子;如此一正一負,強烈地互相吸引,反而形成很難斷開的「離子鍵」。

金屬材料之所以延展性較好,在於金屬原子既不共享也不爭奪鄰居的電子,而是形成較有彈性的「金屬鍵」,可以避免以上狀況。它們的原子外層的電子只是鬆散地附著在原子邊,並且形成一個可以四處浮動的「電子海」,鄰近的原子間沒有強硬的鍵結,當原子被延展到新的位置時,電子仍可以自由前往,這就是為什麼金屬較容易被折彎、錘鍊或打造成不同的形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