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何考試時,說冥王星與太陽具有相似的組成分,而且教科書上寫道冥王星既不是類地行星,也不是類木行星呢?覺得怪怪的…. (../../../好奇寶寶)  

陳正鵬老師:
 
冥王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沒有任何太空船拜訪過的行星,目前我們僅能藉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分析後,才能對其稍有認知。
 
根據哈伯所拍攝的照片,天文學家認為:冥王星的直徑有2274公里,它的外表有一層光滑的冰,覆蓋在由岩石所組成的內部結構上,表面有大規模的亮斑及暗斑,部份亮暗的差異可能是由盆地或新形成的隕石坑所造成的,但也可能為冥王星那層稀薄、帶有氮氣與甲烷的大氣層,因溫度過低而結凍,造成地表上到處沈積許多複雜的冰霜圖案。
 
由於冥王星為由岩石所組成並有堅固的表面,所以它並非類木行星而為類地行星,太陽為一顆高溫高壓,能發光發熱主要由氫和氦所構成的恆星,其組成性質與冥王星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