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何謂多醣體?它的效用是什麼? (台中/安和國中/1年級/ooo)  

狗毛叔叔:
 
醣類又稱為碳水化合物(請參考第020553題),顧名思義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構成的,而醣類的基本單位是「單醣」,依組成碳的多寡,又分成三碳醣、五碳醣以及六碳醣,其中常見的六碳醣包括葡萄醣、果醣以及半乳醣等。兩個單醣結合就稱為「雙醣」,很多單醣結合成一個大的聚合物就稱為「多醣」,小一點的多醣就是我們稱的「寡醣」。多醣體既然是由很多很多單醣組合而成的,單醣的種類以及排列方式就會影響多醣體的性質與功能囉。

例如澱粉是一種多醣,具有儲存的功能;而植物細胞外部的細胞壁是由纖維素組成的,與澱粉不一樣的地方在他排列的很緊密,可以固定植物細胞的結構,所以具有結構性的功能,此外像昆蟲、蝦子或螃蟹等節肢動物的外骨骼則是由幾丁質構成的,幾丁質也是一種結構性的多醣囉。

除了這些功能之外,生物的細胞膜上也附有許多長的較小而且奇形怪狀的多醣,就是因為他們長的都很特別,所以可以作為細胞跟細胞之間辨識以及溝通的標記,像免疫反應、荷爾蒙的作用都跟他們關係非常的密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