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冷天吃飯多熱天吃少,是不是氣溫37度以下,愈低愈吃多以製造熱量保持恆溫(成反比)??但氣溫和人代謝率成正比,再降就冬眠了!為什麼前後矛盾?? (基隆市/二性中學/2/Chen)  

狗毛叔叔:
 
你的問題把很多現象搞混了,所以你才會覺得很矛盾。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們先來介紹兩個名詞,一個是「內溫動物」,一是「外溫動物」。所謂外溫動物指的是:體溫會隨著外界溫度而變化,也就是當環境溫度低的時候,基礎代謝率低;環境溫度高,基礎代謝率就高,體溫也就較高。事實上,外溫動物的體溫差不多是隨著外界溫度而變化的,所以當外界溫度很低的時候,外溫動物的基礎代謝率便降的很低,也就會進入休眠的狀態囉。

相對而言,內溫動物的基礎代謝率穩定的多,也就是說不論外界溫度變化如何,內溫動物都會讓自己的體溫維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事實上內溫動物的基礎代謝率還是會有所變化的,但幅度並不大。換言之,在環境溫度低的時候,雖然基礎代謝率會稍微的降低,但身體的熱量會持續不斷的散失,使得內溫動物仍然必須花費非常多的能量來維持體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動物有兩個基本的方法,一是減少能量的散失,例如厚厚的毛皮及皮下脂肪,或是躲到比較溫暖地方;另一個方法則是增加能量的來源,例如吃更多的東西,或是在冬天來之前先儲存很的多能量(脂肪)。然而當外界環境溫度很低的時候,有些內溫動物也會採取休眠的方式,例如某些蝙蝠或老鼠,他們會降低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到很低的狀態,以度過惡劣的環境。

人類是內溫動物,在冬天的時候我們能量消耗的比夏天快很多,而且我們並沒有休眠機制,所以我們就從只能從保暖以及增加能量兩個方式來維持我們體溫囉,所以冬天的時候我們吃的多穿的多就是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