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甚麼恐龍時代只有蕨類植物沒有花和草呢? (台北市/民生國小/4年級/駱秉熙)  

小胡桃姐姐:
 
「花」是屬於開花植物(或稱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而開花植物是在蕨類之後才出現在地球上的生物。到目前為止,科學家所發現最古老的開花植物化石,其中一種是在中國大陸遼寧省境內一億三千萬年的古老地層中發現的「遼寧古果」;因此我們得知:開花植物最晚在一億三千萬年前就已經出現了,而恐龍的大滅亡發生的時間大約是在六千五百萬年前,因此恐龍時代的末期有一段時間,開花植物是存在的,只是種類和數量都遠不如蕨類植物普遍、繁多,並不是恐龍的主要食物。

至於你說的「草」指的是什麼呢??我們爬山時在森林的底層或山坡邊會有一些低矮的蕨類,算不算「草」呢?如果是,恐龍時代就有這些蕨類啦!

參考資料:開花植物大爆發(作者/麥可.克利西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 (National Geographic) 20027月號,第4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