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表面張力、內聚力及附著力,三者有什麼差別? (高雄/信義/六/萱萱)  

小胡桃姐姐:
 
這三種力是我們在學習「液體」的性質時,常會看到的三個名詞。
 
附著力:

液體與容器、桌面、傘面、牆壁或其他不同的物質表面分子間,具有吸引的力量。例如:小雨滴滴在雨傘上,會「附著」在傘面,直到它聚成大雨滴,才會因為重量超過附著力而滑落。

內聚力:

同種液體的分子與分子之間也會具有吸引的力量,因此使得液體向內聚在一起。例如:水銀滴落桌面時,會被打散成一顆顆分離的水銀珠珠,如果你把他們靠在一起,馬上就會聚成一顆大珠珠。

表面張力:

由於液體的分子與分子間具有互相吸引的力量,也可以說是內聚力,在液體「內」的分子受到四面八方的力都可以兩兩互相抵消,唯有液體「表面」的分子,下方有其他分子的吸引力,上方卻只有空氣,因此會受到向液體內部拉扯的淨力,使得整個液體的表面向內縮,傾向於呈現出最小的表面積,這種力就是表面張力。(你也可以再參考第 990234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