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藍鯨是屬於鬚鯨還是齒鯨?什麼是鬚鯨?什麼是齒鯨?鬚鯨的食物是什麼?齒鯨的食物是什麼?那藍鯨又是吃什麼呢?為什麼不吃別的食物?謝謝!^^ (某縣市/某學校/某年級/疑問)  

小胡桃姐姐:
 
藍鯨屬於「鬚鯨」。

鯨魚、海豚和鼠海豚在分類學上都被納入「鯨目」,而鯨目又依牙齒的有無分為「齒鯨亞目」和「鬚鯨亞目」。齒鯨的口內具有牙齒,可以捕捉魚類、軟體動物;虎鯨(就是過去所稱的殺人鯨)還會獵取企鵝或大型的哺乳動物例如海豹、海豚、鯨魚等。海豚、鼠海豚和喙鯨等都屬於齒鯨。

鬚鯨的口內沒有牙齒,反而長滿了長長的鯨鬚板,緻密的鯨鬚用來「過濾」海水中的食物,牠們會吞入一大口的海水,然後用力合上嘴把海水擠出去,海水中的小魚、甲殼類或其他浮游生物就會被鯨鬚留在嘴內了。其他大部份的鯨魚都屬於鬚鯨,包括藍鯨在內(虎鯨其實不是鯨魚,牠是大型的海豚,屬於齒鯨),都依賴鯨鬚來行濾食性生活。這些大噸位的動物食量驚人,還好牠們吃的這些食物個子雖小(有些浮游生物,甚至肉眼都看不到),但在海中含量還算豐富!!而且濾食性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不需要花太多的精力追趕、獵捕其他的動物,難怪大部份的鯨魚,都是脾氣溫和,動作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