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光合作用的產物有沒有水分子,依生物課本上看來是有的,但是理化老師卻說依化學反應式的寫法,產物不會得到水分子,因為反應物已經有了,到底那個才是對的?? (桃園縣/仁美國中/二年級/大碩)  

小胡桃姐姐:
 
我們先來瞭解一件事──什麼叫做 中間產物??

假設反應物AB,開始產生化學反應,先生成了CD

AB→C+D

CD 又反應生成EF

CD→E+F

EF 又反應,最後得到了產物G和H

E+F→G+H

這三個反應式其實可以寫成一個「」反應式,那就是

ABG+H

其中C、D、E、F都曾經在反應中出現過,但最後還是轉換掉了,這些就是所謂的「中間產物」。

好了,接著我們看光合作用。

一般我們看到的光合作用反應式如下:

二氧化碳+水 → 葡萄糖+氧

但事實上,光合作用是非常錯綜複雜的,這個反應式只是一個「」反應,也就是說二氧化碳加水並非「直接」生成葡萄糖和氧氣。而是中間還有一長串的反應,而水除了是反應物之外,在一長串的反應中也曾經生為「中間產物」,總而言之,水在光合作用中應該是反應物和中間產物,而不是最後的產物,這樣∼∼瞭解了嗎??

(或許以後上大學,植物學會講到那一長串的反應式,到時有興趣的話,再好好地認識一下啦!!^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