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人類能否在一個重力大於地球的地方居住?Q2.如果有人能夠適應了這重力,返回地球是否會輕飄飄地飛起來?變成超人?Q3.為什麼美國自七三年後不再登月?Q4.月球沒有大氣層保護下,是否無時無刻都受到大大小小的隕石撞擊,為何我們看月球時看不見受到撞擊時的爆炸? (香港/協和小學/六年級/小智)  

小胡桃姐姐:
 

Q1

 其實人類居住在地球上己經幾佰萬年了,人類的生理結構與功能是適應地球的重力場大小的。如果人類到了重力只略大於地球的地方居住,或許沒有立即死亡的危險,或許一段時間後可以適應;但如果是重力場強大很多的地方,恐怕是無法適應的;例如,我們人類腳部的血液要克服地心引力向上流回心臟,心臟的血液也要向上流入頭部,如果到了重力場太大的地方,腳部的血恐怕就流不回來了,血液也到不了頭部,那整個血液循環的功能都會變得不正常!!

飛行員在飛行特技表演或空戰追逐時,因為翻滾、俯衝、加速或減速,會遭遇到類似重力變大或變小的狀況,往往會產生許多特殊的生理現象,造成危險!!

Q2

如果他真的適應了當地的重力,回來後又要再重新適應一次!!他可能會覺得走路比較輕盈,但不可能「飛」起來的啦!地球的重力是月球的六倍,太空人登上月球時也沒有飛起來!!

Q3

這這個問題曾經有人問過相類似的問題,請你參考第 011112題的解說。

 

陳正鵬老師:

Q4

如果你是活在30億年前的話,你就可以常常看到月球被大型的流星轟炸!!但是,到了現在,太陽系已經約有46億歲,大顆的流星、隕石都已經「撞」完了!現在就算有的話,也是較小顆的流星,在地球上距離月亮38萬公里的長距離下是不容易看到的。現在我們看到月球上大型的隕石坑,都是在太陽系早期時撞擊留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