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金字塔內的木乃伊,為什麼不會腐爛勒? (嘉義縣/南新國小/6年級/采如)  

小胡桃姐姐:
 
小朋友在吃一些人工包裝的食品裡面,是不是常會看到「乾燥劑」或者是「防腐劑」,這些化學物品都是為了保存食物,讓它不容易腐爛。你甚至還吃過「脫水蔬菜」或是晒乾後的紫菜、龍眼乾、中藥材等等,為什麼只要將其「脫水」或晒乾,就可以保存的很久不易腐爛了呢??

那是因為水份是細菌或其他微生物生存所必需的條件之一,只要有水份,食物就會開始受到微生物的侵襲而被分解、腐爛;相反地,只要我們除去水份,食物就不容易滋生細菌而腐爛!

製作木乃伊的原理也是一樣。古埃及人會先將屍體脫水、乾燥,然後放入防腐劑,再加上埃及地處沙漠地帶,氣候又熱、又乾,本來就不利於細菌的生存,所以就有利於木乃伊的保存!!(其實,有些木乃伊是自然形成的,只要它是被埋在夠乾燥的地方,不須防腐劑也能保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