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空氣的成分有氧氣,那空氣的重量就包含氧的重量囉,可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說:"氧比空氣重"呢?2.鳥類和哺乳類不管有沒有受精都會下蛋嗎?3.氧的英文代號是O還是O2呢?4.為什麼剛買回來的薑上面都會紅紅的呢? (高雄市/新興國中/國二/三葉)  

小胡桃姐姐:
 
  1. 那是因為空氣裡,氧氣只佔了五分之一(O2 ,分子量等於16×2=32);而剩下的五分之四幾乎都是比氧氣輕的氮氣(N2 ,分子量等於14×2=28,純氧的重量是純氮的一又七分之一倍)!所以同體積的純氧和空氣,當然是純氧較重囉!
  2. 許多鳥類會下未受精的蛋,但是並非每一種。有些鳥類的卵細胞如果沒有受精,就會被自己的身體吸收掉,而不會排出體外。至於哺乳類呢??哺乳類絕大部份都是胎生動物啊,不會「下蛋」!你可以參考第 990145題的解說。
  3. 氧──氧原子是O ,氧分子是O2;一般我們提到的氧氣是O2,就看你所提的「氧」是原子還是分子囉!
  4. 那是薑塊要長葉芽的部份,通常只有嫩薑或新鮮的薑,較成熟的薑或甚至老薑是整塊黃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