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一個擲錢幣估"公字"的問題!!(1) 如果不管之前開出是甚麼(可能是"公"或"字"),之後連續擲三次,只要其中一次出現"字"的機會,同理(2) 之前連續三十次已經開出"公",之後連續擲三次只要其中一次出現是"字"的機會(1)同(2)有沒有分別呢!?同理(2)之前連續三十次已經開出"公", 有沒有參考價值呢!??會不會有高階數學公式,會用到之前已經出現的三十次的數值!?有人說其實每一次開出的機會率都是一樣,但當開出太多相同的時候,或然率就完全不同,開出的機會實際是減低!!每次開都是獨立,開出"公"或是"字"的機會率都是一樣的! (H.K./秘密/中七/FAI)  

小胡桃姐姐:
 
哈,這個應該是台灣的樂透迷很有興趣的問題哩!!

如果你已經是中學七年級,想必你已學過機率,而且知道什麼是「樣本空間」。其實「每一次開出的機率是一樣的」這個機率,和「當開出太多相同的時候,或然率就完全不同,開出的機會實際是減低」的這個機率,其實是不同的兩件事,很多人都很容易搞混了!前者所考慮的樣本空間只有單次擲錢幣的可能性,而後者的樣本空間卻是結合了前三十次的結果,其實是「統計學」的問題哩!

以統計學的觀點來看,正是基於「每次開都是獨立,開出""或是""的機會率都是一樣的」這個前提之下,當擲錢幣的次數愈多,開出""""的比率會愈接近1:1,所以才會有「之前連續三十次已經開出"",之後再開出""的或然率降低」的推論!

有點複雜呵!請你再細細地想一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