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食鹽可以把吸水性高分子中的水析出?食鹽有什麼特殊功效ㄇ?
(台北市/不告訴你.../小高一/小芸兒)  

小胡桃姐姐:
 
你知道做菜的人,如果要讓蔬果內的水份跑出來,會怎麼做嗎?沒錯!加入鹽巴醃泡一下,水份自然就會出來了!!其實在你問的這個問題裡,原理是一樣的!!

尿布或是衛生棉等都是用吸水性高分子製作而成的。

吸水性高分子的製品,本身就像是一個「半透膜」(生物細胞的細胞膜也屬於半透膜),只能容許水份通過。因此,為了要讓它大量地吸水卻不回滲,化學家研究出一個辦法,那就是把吸水性高份子做成小圓球狀,內部包著「食鹽」。

當這小圓球開始吸入水份,內部的食鹽溶於水,變成濃度很高的食鹽溶液;這時,小球內、外的濃度差異很大,水份會大量地由低濃度區向高濃度區擴散,直到兩方的濃度變成一樣的,這就是吸水性高份子可以吸收大量水份的原理。

因此,如果你把鹽巴灑在已經吸了水份的吸水性高份子上,等於是提高了外面的鹽濃度,就會迫使原本已經被吸入的水份滲到外面來囉!!

參考資料:生活與化學(余岳川 著/中山文庫/台灣書店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