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何我在水中載上蛙鏡後會看的比較清楚?(我沒有近視眼哦) (台北/薇閣中學/高一/馬璦中)  

洪朝欽老師:
 
主要是與眼球接觸的介質不同--一個是空氣,一個是水。

我們人類的眼睛是對陸地上以「空氣」為光線的介質而適應的(跟眼睛接觸的是空氣)。正常視力的人,物體所反射的光線,經水晶體折射,剛好可以成像在視網膜上,因此可以看得清楚。

但是人眼一旦進入中就不同了!在水中睜開眼,跟眼球接觸的是,水的折射率比空氣來得大,會使得焦距拉長,落在視網膜的後面,就像成了「遠視眼」似的,看得較不清楚。

那戴蛙鏡為什麼可以看得較清楚呢?那是因為戴上蛙鏡之後,跟你的眼球接觸的介質又是「空氣」了,隔著一層空氣和鏡面看水裡,效果就像我們平常看魚缸一樣,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了!

(不過,有些近視眼的人到了水裡,反而看得較清楚,這是為什麼??讓你思考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