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柿子要泡石灰水才會軟軟ㄉ?2.交流電為什麼不分正負極?3.什麼是輻射?4.為什麼有些人手、腳、甚至頭上都會浮出一些血管?5.有沒有魚會向後游?就像倒車一樣? (高雄縣/幼稚園/國三幼教班/問題學生)  

狗毛叔叔:
 
1.為什麼柿子要泡石灰水才會軟軟ㄉ?

柿子的品種很多,有些成熟採收的時候就軟軟的,我們就叫他紅柿軟柿;有些柿子成熟後,吃起來依然脆脆的,那我們就稱為脆柿。而柿子裡面含有很多單寧物質,這些單寧如果是可溶性的,我們吃起來就會有澀味(真的非常非常澀,狗毛叔叔曾經身受其害 >.<),若是將這些單寧物質轉變成不可溶性的,吃起來就不會澀澀的了。一般的軟柿在成熟過程中,會自己把這些可溶性的單寧物質,轉變成不可溶性的,所以我們吃起來就不會有澀味,而脆柿在採收的時候,裡面還含有很多可溶性的單寧,所以我們必須利用人工的方法將他轉變成不可溶性的單寧,這個步驟就是脫澀。人工脫澀的方法非常多,有的是利用二氧化碳,有的是利用酒精,泡石灰水也是常用的方法之一。所以柿子泡石灰水的主要目的是脫澀,而我們吃起來是軟是硬則跟柿子的品種有關囉。當然,如果浸泡過久,脆柿也是會變軟的。

5.有沒有魚會向後游?就像倒車一樣?

有一種海馬的親戚叫做蝦魚,他們平常都躲在海草叢裡面,細細長長的身體,直立起來就像是一株海草,而且他們也會跟海草一起隨著海水前後左右的擺動唷,只是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你說的倒車?還有一些鯙類(就是長的像鰻魚,可是身上花花、嘴巴尖尖的,看起來很兇的那種),他們平常住在珊瑚礁或是石頭的細縫裡面,要鑽進洞裡的時候,頭朝外然後向後扭進去,這個應該算是倒車了吧。

其實平常的魚,也會擺動胸鰭讓自己後退的,只是後退的程度沒有那麼明顯就是了。

 
小胡桃姐姐:
 
2.交流電為什麼不分正負極?

交流電的正負極是隨著時間而變換的,而不像直流電能固定的分出正負極。請你看看第 000116題的解說!

3.什麼是輻射?

不知道你要問的是關於那方面的輻射??請你到題庫裡自己查詢囉!!

4.為什麼有些人手、腳、甚至頭上都會浮出一些血管?

脂肪層比較厚的人,比較不容易在體表看到浮出的血管,那是因為脂肪層把血管「埋」起來了!!所以脂肪較少而較瘦的人,比較不容易看到血管;女生比起男生也較少「青筋浮出」,因為女生的脂肪層一般說來較男生厚;而健美先生、小姐,或你在電影片中常看到的肌肉男,肌肉很壯,血管常常很明顯地浮現在肌肉上,那是因為練健美時要控制飲食加上運動,讓身體只長肌肉而不長脂肪,他(或她)們看來雖然壯碩,身上的脂肪卻很少很少哩!另外,在打針抽血時,有些人的血管很容易找到,有些人的血管則好像「埋」得很深,也是同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