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自然課時有上過,人體內含70%的水,究竟科學家是如何得知的呢?? (桃園/中興國中/1年級/巧潔)  

狗毛叔叔:
 
人體裡含有許多物質,我們將他們基本上分成:脂肪、水、蛋白質以及礦物質等四個部分,後三者合稱為非脂肪。人體物質組成的比例,有許多種測量方法,依測量物質的種類、受測者的生理狀況以及經費等等而有所不同。以脂肪為例,我們可以用生物電阻法(在醫院體檢的時候,常用這種方法測量體脂率喔),也可用密度法來估算;而人體水含量的測量最常見的就是同位素法了。
 
水的組成是氫跟氧,其中氫的同位素有兩種,氧氣如果是跟氘或氚跟結合就產生重水(你可以參考第 021033題)。我們可以讓測試者喝下一小杯的重水,經過人體的循環作用之後,重水會與人體內的水均勻的混合,然後我們在一定時間內(約兩個小時後)收集唾液、血液以及尿液,看其中重水的比例,就可以估算人體的水含量囉。事實上70﹪只是個概略值,我們身體各物質的組成依不同的性別、年齡以及健康狀況,都會有所不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