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電影中警察所用的閃光彈 , 只是燃燒鎂嗎??要如何才能產生有如電影中的煙霧彈的煙霧,那個煙霧會臭嗎? (桃園縣/中壢國中/2/wawa)  

狗毛叔叔:
 
閃光彈

閃光彈裡面除了鎂跟鋁之外,還有硝酸鈉或硝酸鋇等硝酸鹽。鋁跟鎂燃燒除了產生白光之外,還會放出大量的熱能,這些熱量會促進硝酸鹽分解產生氧氣,而氧氣又再促進鎂跟鋁的燃燒,如此就產生耀眼的強光。(如果你對化學反應式有興趣的話,請看下面...)

2Mg+O22MgO+熱能;4Al+3O22Al2O3+熱能,

2NaNO3+熱能→2NaNO2+O2↑;Ba(NO3)2+熱能→Ba(NO2)2+O2

煙幕彈

煙幕彈最常見的成分是白磷P4),引爆後白磷迅速燃燒形成五氧化二磷(P2O5),P2O5會形成小顆粒懸浮在空中;而一部份的P2O5再與空氣中的水作用,形成磷酸或亞磷酸的小液滴,這兩者就是我們看到的煙霧。

燃燒--- 4P+5O22P2O5(五氧化二磷)

與水作用--- P2O5+H2O 2HPO3(亞磷酸)

        P2O5+3H2O 2H2PO4(磷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