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今天在7-eleven買了一個哆啦A夢月餅,打開包裝後除了月餅外還有一個疑似防腐劑之類的東西,「防腐劑」的包裝上寫的是「脫酸素劑」,英文是"Oxygen Absorber",摸起來熱熱的,我把它冰在冷凍庫二十分鐘後拿出來,置於室溫下,五分鐘後,又變熱了,而且越來越熱,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請小胡桃姐姐忙完後回答我,謝謝! (高雄市/新興國中/國二/三葉)  

小胡桃姐姐:
 
「酸素」其實就是氧氣,脫酸素劑就是脫氧劑去氧劑。它被放在食品包裝中,目的是用來把包裝內的氧氣「吸收」掉,一來避免食物氧化、變質,二來可以抑制黴菌或其他有害微生物的生長,所以你稱它為「防腐劑」是沒錯的啦!:〕

英文"Oxygen Absorber",意思是「氧氣吸收者」,其實,它裡頭的化學成份很容易與氧氣結合,就像可以把密閉的包裝中的氧都「吸收」掉。市面上常見的脫氧劑,以鐵粉為主要成分;我們都知道鐵在有水份的狀況下會氧化生鏽,這種脫氧劑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來「抓掉」包裝袋裡的氧氣。

你買了哆啦A夢月餅,打開原本密封的包裝,裡頭的脫氧劑一下子曝露在空氣的氧氣中,正忙著進行「脫氧」的任務呢!鐵生鏽的氧化反應是放熱反應,所以你會覺得它一直熱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