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植物缺水時葉片都會捲起來,是不是要減少水分散失呢?科博館的解釋是說植物生病了http://www.nmns.edu.tw/New/Services/Qa/QA_6.html#Q11 2.為什麼在點火的瓦斯爐上澆水,火會瞬間變色呢(好像是綠色)? (高雄市/新興國中/國二/三葉)  

小胡桃姐姐:
 
Q1:
 
其實,每種植物的生理反應不見得一樣,科博館的解釋是針對榕樹這個物種。在水份充滿在植物的細胞內、維管束內時,「膨壓」較大,會把細胞及整個植物「撐」得飽滿、挺拔、欣欣向榮;相反地,如果缺水時,細胞會變得較不飽滿,連帶整個葉片下垂、捲曲,嚴重時整張葉片皺縮起來!
Q2:
 
真的是綠色嗎?你應該再觀察一次!當我們煮開水,沸騰時水冒出來濺在火焰上,火焰會由青色轉為橘色,還伴隨著水花沸騰的嘶嘶聲!

你聽過「爐火純青」這個名詞吧!當燃料完全燃燒時,爐火就是純青色的;但是如果燃料不完全燃燒時,火焰就轉而為橘黃色。當水潑在爐火上的瞬間,暫時的隔絕了空氣,氧氣不足使得燃料無法完全燃燒,因此火焰就瞬間變色啦!等到水快速地蒸乾了,火焰又恢復原來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