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使用等臂天平時,第一步驟就是要歸零,左右秤盤都還未放東西時,若指針未歸零,就要使用校準螺絲來歸零,或用騎碼代替校準螺絲來歸零。例如:使用等臂天平時,左右秤盤都還未放東西時,指針偏右,使用騎碼2.5克才歸零。以上這個例子,是不是說本身天平的右秤盤在製造過程中有疏失,造成右秤盤比左秤盤少了2.5克,這樣的說法對不對呢?還是另有其他因素呢?2.開水沸騰時,冒出氣泡,那氣泡是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由下而上冒出氣泡呢?3.煮開水時,未沸騰,大約70℃~90℃時,有小氣泡產生,那氣泡是什麼?為什麼?4.﹪這個符號代表什麼? (宜蘭縣/6629/國一/外八)  

洪朝欽老師:
 
1. 這個情況的確代表等臂天平兩側的力矩並不相等,但是原因除了兩側的秤盤重量有差異之外,也可能是左右臂的長度不等所造成的。而且,除了製造時可能會有疏失,因使用後才產生的磨損、熱漲冷縮等等也會有影響。

2. 開水沸騰時的氣泡主要是水蒸氣,因為一般我們都是由底部加熱,所以氣泡由底部向上冒出。

3. 水中原本就溶有一些氣體,當溫度升高時,氣體的溶解度下降,所以煮開水在沸騰之前,這些溶於水中的氣體便由水中脫離,形成小氣泡。

4. % 是百分比的符號,例如 40% 代表 40 除以 100 ,即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