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什麼是電磁波?thanks! (hongkong/^<>^/中四/Soros)  

小胡桃姐姐:
 
Oooo~ 你已經中學四年級了,學校裡應該會教到,在此我們只以最簡單、淺顯的方式來稍微談一下(不好意思,我們是兒童網站嘛!^<>^)。

如果你把一顆石子丟入水中,水分子會振動產生水波;如果你敲打鼓面,鼓面來回振動也壓縮空氣,產生空氣振動便形成聲波;以上兩個例子中,水分子和空氣分子都是「介質」,介質的振動造成了波,但你一定聽過-電磁波是需要介質的,那電磁波是怎麼形成的呢?想像你揮動一個帶著電荷的棒子,這便發出了電磁波,電線裡電子在移動,也會發出電磁波,這怎麼說呢?

電荷的移動其實也就是「電流」,這電流不斷地改變方向,形成了一個變化的電場,而變化的電場又會感應成變化的磁場,反過來,變化中的磁場又會感應成變化的電場,如此「電生磁,磁生電」,電流愈強,磁場就愈大,自相感應,因此電磁波不需要介質來傳遞,即使在真空中也能傳播。電磁波的頻率有大有小,可見光、無線電波、紅外線、紫外線其實都是電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