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外太空有一片由地球發射ㄉ唱片,但是 E.T. 聽ㄉ懂ㄇ? (台南/文賢國中/一年級/戴倩雯)  

陳正鵬老師:
 
這是科學家按置在航海家一號及二號太空船外壁所謂「地球之音」的雷射影碟,當太空船離開太陽系未來飛抵另一外星文明時,它將擔任介紹人類文明「地球大使」的任務。我們並不在乎他們聽得懂不懂,我們只在乎「我們已經做了這件有意義的事,相信在浩瀚的銀河中,必有其它文明存在」。事實上,如果外星文明夠高的話,他們可能根本不用聽,只要用儀器掃描這張唱片,就可得知我們所要傳達的訊息了!

小胡桃姐姐:

事實上,在地球上也有一群人,日夜接收來自星際的大量電磁波,以超級電腦加以分析,如果某一段電磁波的內容是否有異於其他一般宇宙間的自然背景電磁波而具有「邏輯性」,就很可能是由另一個星球的智彗文明所創造、發射的,即使我們無法得知其內容是什麼。這就像我們從衛星所拍攝的畫面去尋找,凡具有直線或是整齊角度、圓形的線條,就是人造的建築或物體,即使我們無法知道裡面裝著什麼內容物,但是人造的準沒錯,可以和自然界的線條區隔開來。

「地球之音」,外星人看得懂當然很好,而如果不懂──至少讓他們知道原來星際中還有「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