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可否將電視、電腦等的AC(交流)電源供應變成無線?以後所有電器都不需電線了? (hk/mc/f6/hoo)  

洪朝欽老師:
 
目前我們生活中常用的電子器材中,有許多都是應用無線電或紅外線等的通訊技術,把原本的一部份線路取代,而有無線或遙控的功能。

但是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這些無線的功能都是"傳遞訊號",而不是"供應電源"!以大哥大來說,如果要通訊品質良好,強大的電磁波通常是無可避免的,然而那種強度的電磁波雖然已經會對人體某些部位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了,它所攜帶的能量相較於大哥大的耗電量來說,卻是微不足道!所以假如要以無線電的方式供給僅在數公尺外的電視所需的電源的話,所產生的強大電磁場恐怕要我們穿著厚重的防護衣才能安全的看電視了!

當然也許以後會有更先進的技術出現,實現你的想法,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在那之前,以現有的無線電傳輸技術是不適合這樣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