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永遠可愛的胡桃姐姐1..為何豆腐要加石膏呢?豆腐的製造程序為何?2..為何檳榔要加石灰呢?3..為何汽水要加二氧化碳?加氧氣不是更好嗎?Thank you very much !! (新竹縣/新竹縣新豐國中/二/marine)  

小胡桃姐姐:
  
為何豆腐要加石膏呢?
豆腐加石膏的用意在於使豆汁固化,請參考馬爺爺的生活科學文章:認識石膏與滑石
為何檳榔要加石灰呢?
據說,檳榔屬於酸性頗強的果實,如果直接吃進肚子裡胃腸會不好受(我嚐過一顆哩,果然肚子怪怪的不舒服!@︿@),而且口感也不佳。石灰是鹼性物質,加了石灰能中和檳榔的酸性。
為何汽水要加二氧化碳?加氧氣不是更好嗎?
製造汽水時,是以加壓的方式將二氧化碳「溶」入水中,當我們開瓶飲用時,壓力瞬間變小,二氧化碳會不斷形成小汽泡冒出來,這個過程為吸熱反應,因此我們會覺得有「清涼」感!

二氧化碳的溶解度約是氧氣的將近三十倍。

一公升的水大約可以溶解 0.88公升的二氧化碳,而氧氣的溶解度則低很多,只有約 0.03公升。氧氣既不易溶於水,如果要達到相同的效果,那所加的壓力我想,應該是事倍功半、吃力又不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