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幹細胞呢??最近ㄉ熱門研究幹細胞有何作用呢?? (台中市/衛道中學/國二/Imoen)  

小胡桃姐姐:
 
生命是由卵子與精子結合後的受精卵開始發育的;以我們人體為例,也就是說,複雜的人體是由單一細胞-受精卵開始分裂而來的。受精卵剛開始分裂出來的細胞是「全能」的,它具有可以分裂成各種類型細胞的潛能,例如肌肉細胞、神經細胞或硬骨細胞….等等,因此我們稱之為「未分化」;相反地,等胚胎組織開始發育後,細胞們開始「分工合作」,有些成為肌肉細胞、有些成為黏膜細胞、有些成為神經型態和功能都不相同,而它們也已經不再是「全能」的,反而只限於分裂為同類的子細胞,因此被稱為「已分化」。

在生物的胚胎裡,或是成體內的某些部位留有一些「未分化」的細胞,具有進行無限分裂、產生各種不同類型細胞的潛能,就稱為「幹細胞 (stem cell)

在成體內的未分化細胞可生成如血或皮膚等組織。而最近最熱門的「臍帶血銀行」,就是在保留小貝比剛出生時臍帶血液內的幹細胞,將其冷凍保存,以備需要時可以解凍使用,用來誘發生成某些類型的細胞,來治療遺傳疾病、癌症,或培養皮膚細胞或甚至整個內臟,這樣就不會有異體排斥或是沒有器官可用的問題了。不過,這些技術都還沒有到完全成熟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