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請問冷媒對冰箱ㄉ功用是什麼~它怎麼產生作用?2.為什麼有些洗衣粉要強調無磷?? (雲林/東南國中/2/小丁子 )  

小胡桃姐姐:
 
請問冷媒對冰箱ㄉ功用是什麼~它怎麼產生作用?
 
我們都知道一個現象--把酒精擦在皮膚上,當酒精揮發時會令人感到冰涼,因為酒精揮發時會帶走大量的熱能;冷媒在冰箱裡扮演的角色就像這個例子裡的酒精一樣!
 
冷媒是一些在室溫下極易揮發的化學液體,非常容易氣化成蒸氣分子。簡單地說,冷媒由液體揮發成蒸氣時,會吸收外界的熱能,使得冰箱內部的溫度降低;而我們在冰箱外背後所看到會散熱的管線,其實就是冷凝器;當冷媒蒸氣循環到這個部份時,會在這裡的高壓環境中再度凝結成液體,放出熱量,如此循環不已。其實就是靠著冷媒的特性,把冰箱內部的熱不斷帶到外界來,以保持低溫!
 
 
為什麼有些洗衣粉要強調無磷??

你有聽過植物肥料中有一類「磷肥」嗎?這樣的提示,讓你想到了什麼嗎?

沒錯,如果洗衣粉裡含有磷酸鹽類的成份,流入河流、湖泊裡,會成為水生植物的肥料,造成水生植物的大量繁殖,使得河流或湖泊「優氧化」,成為生態環境的殺手!(何謂優氧化?請參考第 990521題)

 
同樣的道理;如果山坡地上的果園撒了很多的肥料,被雨水沖刷到河流或湖泊裡,也同樣會造成優氧化的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