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冬天講話,口冒白煙,這白煙為什麼是液態呢?可是那白煙就像是氣體啊!2.水開了,壺嘴噴出白煙,這白煙為什麼又是液態呢?且是高溫小水滴呢?是不是因為它本身的高溫水蒸氣遇到空氣中的冷空氣?3.綜藝節目上,常常有人噴乾冰,之後會有白煙,那白煙是什麼?是乾冰嗎?是怎樣形成那白煙的呢?4.牛奶開瓶蒸發再冷卻後,水位會降低少許,是蒸發的現象嗎?為什麼?5.天熱流汗,風吹就會流汗,也是蒸發的現象嗎?為什麼?6.再次感激不盡!!謝謝!! (宜蘭縣/6629/國一/小丸子)  

洪朝欽老師:
 
 第123個問題::

這些現象,都是溫度較高的水蒸氣遇到較冷的空氣後,由氣態凝結為液態的結果。那些白煙其實是細小的水珠,如果是純粹的水蒸氣,應該是透明無色的!

乾冰的溫度很低,將附近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小水滴,看起來像是一縷縷白煙!

 第4個問題:

是的,水份蒸發掉,水位當然就下降囉!

 第5個問題:

不是因風吹而流汗,而是流汗時吹風會加速汗水的蒸發,而汗水的蒸發會吸熱,故使得體溫下降,因而我們覺得涼爽,在某些較為乾燥的環境下,我們似乎都感覺不到自己在流汗,而覺得好像不很熱;其實是因為流出的汗水很快就在乾燥的空氣中蒸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