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人皮為何浸水太久,手就會皺巴巴?2.鳥如何感應到聲音?3.高腳架(家)蜘蛛為何會怕水?有什麼構造是不能適應水的?4.草類動物糞中糞生菌的消長?5.蝸牛的黏液中含有什麼,走路時總是會亮晶晶的? (台北市/百齡國中/國中/anty)  

洪朝欽老師:
 
3.高腳架(家)蜘蛛為何會怕水?有什麼構造是不能適應水的?
 
高腳「架」蜘蛛?嗯∼倒是沒聽過這樣的稱呼咧,一般我們就稱為「高腳蜘蛛」。

你問的這個問題有點奇怪.......;蜘蛛的身體表面(外骨骼)是不透水的,也沒有什麼特別不能沾到水的地方。不過,當然高腳蜘蛛不能直接在水中生活,就像很多其他的陸生動物一樣(包括我們人類在內),應該也不能稱為「怕水」。有些昆蟲之所以「怕水」,主要是因為牠們的體型太小;當人類用水潑牠或被雨滴「擊中」時,水滴相對於牠們的體型與體重,簡直就像人類被一塊巨石K到!還有,水的「表面張力」對牠們來講相對地也會大到無法負荷,例如螞蟻的腳陷入水滴裡可能就因無法克服水滴的表面張力而舉不起來,或者有些昆蟲被水沾到,翅膀就張不開來。這算不算是「怕水」??

 
 
小胡桃姐姐:
 
2.鳥如何感應到聲音?
 
鳥類也具有耳朵啊!為了讓身體的外形呈流線形,以免在飛行時形成阻力,鳥類的耳朵是沒有突出的耳殼的。牠們的耳孔就藏在眼睛後下方的羽毛裡。

不過,俗語說:有一好必有一壞。沒有耳殼,就無法發揮收集聲音的功效,所以牠們必須不時地轉動頭部來接收聲源,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樹梢上的鳥就是頭兒轉個不停。

聲音,其實是空氣的振動。除了接受耳朵能接受聲音之外,某些鳥類身體各處還具有特別敏銳的羽毛,可以偵測到細微的振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