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染色體承載DNA,那染色體和DNA會不會分開?Q2:我在題庫020430裡知道,一般行有性生殖的體細胞的染色體大多為雙套染色體,那其他少數的呢?如果真的有體細胞染色體數為單數,那怎麼行減數分裂和生殖行為呢?Q3:當卵子和精子結合成受精卵時,卵子和精子的染色體又各不相同,它們是如何結合成雙套染色體的細胞呢?我在題庫000323有看到一些相關的解釋,但是那無法解決我的問題。 (台北市/三玉國小/5/Ed)  

洪朝欽老師:
 
Q1

可能是「染色體承載DNA」這個誤解,讓你有這樣的疑問。其實,染色體是由DNA鏈纏繞在蛋白質上所構成的,DNA是構成染色體的一部份;你問的這個問題就像是「蘋果皮會不會和蘋果分開?」一樣,你說呢?

Q2:

在昆蟲的世界中,常有同種生物可以進行有性生殖又可行無性生殖的;例如:蟻、蜂、蚜蟲、竹節蟲….等。體細胞為單套的個體,在形成配子時只要進行細胞分裂,不須減數分裂;我們拿蜂來舉例。蜂后為雙套的個體,雄蜂為單套;蜂后經減數分裂產生卵子,雄蜂則以非減數分裂的細胞分裂來產生精子。因此,在蜂后的後代中,有授精的為雌性(雙套),沒有授精的為雄性(單套)。有點複雜呵,看看下表吧。

 

蜂后(雙套)

 

雄蜂(單套)

經減數分裂

經減數分裂

卵子(單套)

精子(單套)

↘↙

雄性後代(單套)

    受精

雌性後代

(雙套)

Q3:

抱歉,你的這個問題,我實在也看不太懂….,如果可以或有需要,請你再解釋得更清楚一點,好嗎?

(如果你真的是國小五年級,你問的這個問題有點超齡了!你可以在國中或高中的生物課程,慢慢把觀念建立起來後,許多問題就可以自然迎刃而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