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看廣告有說到:汽車ㄉ什麼 GPRS 那是啥阿??可是我同學怎麼又有說過 GPS? (彰化/員林國小/六年級/科維)  

小胡桃姐姐:
 
GPRS,是英文 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 的縮寫,意思為「整合封包無線電服務」,它主要是利用無線電網路來進行資料傳輸的服務,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或車上的導航系統、筆記型電腦或PDA直接上網瀏覽網頁。

GPS GPRS 雖然只差了一個英文字母,兩者也都常用在車上的導航系統,但卻是不大一樣的。

GPS是英文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的縮寫,意思為「全球定位系統」,而由於它主要是以人造衛星來做為定位工具,因此常稱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美國在地球的軌道上佈建了 27 顆定位的人造衛星,它們會發射出無線電波,以三角定位法來測定地面的經緯度。剛開始是用在軍事用途上,後來美、蘇兩國的冷戰時期結束之後,才慢慢開放給民間使用。以前我們在野外進行鳥類調查時,也曾用小型的GPS儀器來測定調查的路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