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在一題目上看到這ㄍ敘述:「胃會消化食物,但沒有吸收食物養分的作用」為什麼胃不會吸收ㄚ∼那人體中吸收養分ㄉ是在哪裡ㄋ? (彰化/彰化高中/高一/任柏)  

小胡桃姐姐:
 
胃壁的細胞會分泌胃液和許多分解蛋白質的酵素;胃液中含有高濃度的鹽酸,可以讓胃內達到 pH值只有 2 那麼酸的環境!胃的蠕動也有利於食物、胃液和鹽酸能充份均勻混合,強酸可以腐蝕食物的結構,讓它們變得比較好消化。

食物必須被分解成小分子才易被吸收;胃只是食物進入食道後整個消化道的第一站,除了蛋白質以外,食物的大部份在這裡都還無法充份地被分解,因此也還無法被吸收(不過,胃會吸收酒精和少許的水份──這應該不是你說的「養份」吧??)。

絕大部份的養份是在「小腸」裡被進一步消化,然後被吸收。小腸的腸壁有非常纖細的乳狀突起-稱為「絨毛」,上面還生有更細的「微絨毛」,吸收作用在此進行。

水份主要在大腸被吸收。而腎臟對於水份和某些離子也具有再吸收的功能。

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其實是很複雜的,一言難盡。有興趣的話,等你們生物課程教到時,再進一步請教你們的老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