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廣義相對論」是什麼?2.我看過「新物理觀念介紹」、「無限小的粒子世界」後還是不了解「介子是做什麼用的」?3.「W±」、「W+」、「W-」、「Zo」怎麼念?(P.S.第3題的±、+、-、o要用上標)4.什麼是「單位電荷」?5.書上說上夸克的電荷是+2/3,難道「電荷」可以切成一小一小塊的嗎? (台中縣/光德國中/國一/鈞)  

洪朝欽老師:
 
1. (這個題目好大啊,不是在此三言兩語就可以回答的;建議你先查看一些資料、做一些功課,等你的問題範圍縮小後再說,好不好?)

2. 其實,難怪你看不懂,因為你今年才要上國中一年級!別說這些近代物理學的東西(通常要到國三或高三才會提到一點點),抽象難解,你連古典物理學都還沒有基礎!這兩篇寫得已經是非常淺顯易懂,只是你現在看恐怕還不適合......)

4. 當初,電荷剛被發現時,科學家以為單一電子或質子所攜帶的電荷就是電量不可分割的最小單位了,因此稱之為「單位電荷」。

5.現今的夸克理論認為電子或質子是由更基本的夸克所構成的,而它們所攜帶的電荷也是由構成它們的夸克所具有的電荷加成結果,因此推算出來各種夸克所具有的電量,比當初所認為的"單位電荷"還要小,才會有分數的出現。換句話說,當初所認為的"單位電荷",依新的理論來看,已經不是電量的最小單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