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原子間都有距離嗎?若有能把它們的距離縮小嗎?使物體變小方便攜帶用時又能恢復原來大小嗎? (高雄縣/岡中/2/No.1)  

小胡桃姐姐:
 
原子與原子之間都有距離。有人說過:「如果把原子與原子之間的空間拿掉,一輛車子可以被壓縮到塞進一個小火柴盒」。

原子與原子間會傾向於處於最穩定-也就是能量最低的狀態,不管你要將距離拉遠或拉近,都需要另外給予能量。我們常聽到的「熱脹冷縮」原理,就是因為原子或分子間的距離受到溫度影響而變化的結果;一般來說,當溫度升高時,原子間的距離會拉長;相反地當溫度下降,原子間的距離會較近。所以,對物體降溫加壓,就可能可以讓原子之間的距離縮小。

你所提議的構想很好,但事情顯然比我們所想的複雜多了,而且以目前我們的科技難以辦到,不然這個夢想早就實現了。例如,當我們將原子或分子之間的距離大幅改變時(這樣才會有明顯的方便攜帶的效果),有可能就改變了它的物理性質(例如:由冰變成了水)或化學性質,這會造成一些實用上的問題,而且有些性質很有可能是不可逆、無法復原的。

不過,未來什麼都是有可能的,你的構想還是可能會實現,說不定讓夢想成真的就是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