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前幾天晚上,我們全家都在看世界盃的冠亞軍決賽,鏡頭一直照到那座冠軍獎盃,爸爸說它是純金做的,可是24K的純金不是粉軟嗎??可以做獎盃嗎??那一般在賣的首飾有賣純金的嗎?? (台北縣新店市/五峰國中/國一/ㄚ飛)  

洪朝欽老師:
 
現在的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獎盃──雷米特盃,據說並是純金的,而是18K
 
18K金的意思就是說:假設將金子分成 24份,其中18份是純金,而另外的 6份是其他的合金。
不過,雷米特盃以前曾經是以純金製成的。在1970年,巴西隊獲得世界盃足球賽的三連霸,獲得得以永久保存雷米特盃的殊榮;不過卻在1983年被小偷偷走了。據說,這小偷可能把金子熔了賣錢(可惜啊,不熔的話更是價值連城!)。而現在我們看到的雷米特盃是在1974年又再重新設計的。

黃金的成色在 99%以上的,被稱為是「足金」或「99金」。純金雖然軟,還是可以用來打造獎盃或是其他飾物的啊!現在的金飾店裡應該還是買得到 24K的純金,不過,摻了其他合金的K金還是較多,因為以K金製成的飾品較不容易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