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動物要冬眠?而且有些動物要冬眠有些動物不用? (屏東市/和平國小/三年級/王詩慧)  

小胡桃姐姐:
 
動物冬眠的原因,用很簡單的一句話來解釋就是為了要:「節約能源」。

有些動物居住在極為寒冷的高緯度地區或是極地,當冬天來臨時不但氣溫降的很低,食物的來源也很缺乏,因為植物可能被冰凍死了,而其他小動物也可能冷死或躲避寒冬去了。在低溫中,動物身體的熱量會不斷地被寒冷的環境帶走,因此是很「耗」能量的,再加上食物不多──乾脆,進入「冬眠」狀態,讓自己躲在一個較溫暖的地方,降低自己的代謝度(身體的活動與代謝也是耗能的),以「節約能源」。

關於冬眠,你還可以參考第000552011111010440010305

有些動物不需要冬眠?原因很多!例如它可能在寒冷的天氣來臨時,「遷徙」到較溫暖的地方去-如馴鹿、鯨魚或某些候鳥;也可能他們在夏天時把自己吃得「胖胖地」把能量儲存在體內,冬天裡便較能捱餓;或者他們平時就是圓嘟嘟的,特別不怕寒冷;或甚至於當地即使到了冬天,食物還是很充份……各式各樣的原因,要視種類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