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地球冰河時期有多冷?生物能生存嗎?上次是何時?地球有冰河時期,有沒有「炎熱時期」? (hk/mc///hoo)  

小胡桃姐姐:
 
冰河時期,指的是地表上有大範圍的陸地都被冰河覆蓋住的時期。在過去地球的生命歷史中,冰河期反覆地出現;至少在距今80萬年內,地球就已經發生過30幾次的冰河時期。

地球冰河時期有多冷?

其實聽起來有點令人驚訝。冰河時期在十萬年內氣溫可能只降低了攝氏四、五度而已。但是注意喔∼這只是個全球的「平均」數字而已。冰河時期來臨時,極地的冰帽擴張,而副熱帶地區的分佈會向著赤道移動。在某些地區例如海岸地區因為海洋的調節、或是終年日照強烈的赤道地區,溫度變化可能較小;但在某些地區例如內陸、沙漠地區或具有其他特殊地形、環境的區域,溫度的下降就十分地明顯。

生物能生存嗎?

溫度的下降,改變了地表的植物相,也更間接或直接地改變了動物的生存環境,使得許多動物面臨滅亡或被迫遷移。當然,能夠適應改變後的環境的物種,就會倖存下來。

上次是何時?

冰河時期來臨時,溫度的降低是緩慢漸進的。最近一次的冰河期發生在距今約一萬八千年前,據科學家研究結果顯示,當時的氣候寒冷,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陸地覆蓋在240公尺厚的冰層之下。

地球有冰河時期,有沒有「炎熱時期」?

冰河時期過後到下次冰河時期再度來臨之間,為「間冰期」;間冰期氣候溫暖,像目前的地球就是處於間冰期。除了冰河時期和間冰期之外,並沒有第三種溫度特別高的炎熱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