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體能算是一種「能」〈能量〉嗎?2.各種球類都有不同的面貌,那最近最 Hot 的足球為什麼是五邊形與六邊形合成的呢?裡頭隱藏了什麼幾何奧秘嗎?3.平流層的風是不是水平方向的?4.可不可以預測21世紀將會以什麼科學為主流?5.我家是一個空曠的空地,並種了一棵龍眼樹,最近屆臨結果時節,我發現幾乎所有的龍眼都長在南面〈北面並無遮蔽陽光的物體〉,這是為什麼?(確切來說應該是長在東南面,我覺得這真的滿有趣說,為什麼勒?會不會跟地球磁場有關呀?我大概想太多!!!p^__^|||) (嘉義縣/大林國中/三年級/李鐘林)  

小胡桃姐姐:
 
1.體能算是一種「能」〈能量〉嗎?

我們的身體在行走或運動時,必須移動我們的肢體,也就是必須「作功」,當然須要能量囉!我們每天吃進去的食物,就是在提供能量維持我們身體的代謝、生長、運作和運動所需要的「能量」。你問「體能」是不是一種「能」?應該說是吧!但是,我們一般說:某某人的「體能」很好時,卻不只是因為他「具有很多能量」,還會因為他的肌力、耐力、協調性和技巧的不同而影響體能的表現。所以,你說呢?

3.平流層的風是不是水平方向的?

「對流」層,顧名思義,它的空氣常是上下對流、擾動不定的,因此是風、雲、雨、霧、雷電等「氣象」發生的主要之處;相對於對流層,「平流」層的空氣主要為水平運動,所以氣流平穩,長途飛行的飛機多會飛在平流層,一來比較平穩舒適、安全,二來也比較節省燃料。

4.可不可以預測21世紀將會以什麼科學為主流?

也許有人做這樣的預測,但是若你要問我,我的立場是:「沒有預設立場」,許多後來成為主流科學的研究,在原先本是默默無聞、沒人關心的,而有些影響深遠的重大研究,也不受到一般民眾的重視,愛因斯坦是極為偉大的科學家和思想家,他的研究是極為「超群」的,卻不見得受到大家的瞭解,直到後來他的理論被用來做為「原子彈」的應用基礎。

5. 最近屆臨結果時節,我發現幾乎所有的龍眼都長在南面......

沒有親眼看到它的生長環境,實在無法做判斷,不過,我想和地球的磁場應該是沒什麼關係的啦!(你真的是想太多了!@o@)植物的生長發育或結實會有不均勻的狀況,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陽光的照射量偏向某一邊所致;另外,如果生長在海邊吹海風的也會有偏一邊的可能,或者是,你麼有做什麼人為的處理嗎?

否則的話,就只能把它當成一個特殊的偶發狀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