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地球的臭氧層已經破洞了!我們人類真的有辦法把他填補好嗎?謝謝! (台南市/寶仁小學/六年級/馨儀CINDY)  

小胡桃姐姐:
 
我們人類最後到底可不可以補好臭氧洞?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夠回答,除非他能未卜先知….

臭氧層破洞(圖片來源:美國太空總署)

 
顏色偏藍的部份就是臭氧層破洞(圖片來源:美國太空總署;拍攝時間:1998年10月1日)
 
但是至少目前人類正在努力彌補這個錯誤。在1987年,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共同簽定了一份「蒙特婁議定書」,互相約定要在他們自己的國家裡減少使用對臭氧層具有殺傷力的「氟氯碳化物」,以期望臭氧的量能夠慢慢恢復。

許多較富有的工業國家的確遵守了這項約定,但卻也有幾個開發中國家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反而使用了更多的氟氯碳化物。

所以,臭氧洞有沒有可能補好?這關係著地球上人類與各種生物未來的命運,卻仍然是個未定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