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離合器是做什用的啊....? (嘉義市/垂楊國小/5/吱吱)  

洪朝欽老師:
 
顧名思義,離合器是控制兩個不同的機件間的「離」跟「合」的機械裝置。那究竟什麼是「離」跟「合」呢?

汽車或機車是常見的有離合器的機械。汽車能夠跑,是將引擎發動所產生的動力經過離合器、變速箱等構造傳動到車輪後,而帶動車輪旋轉。在引擎那頭有一個叫做主動盤的構造,要連往變速箱有一個叫做被動盤的構造,而離合器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決定主動盤和被動盤是否一起轉動。當離合器讓主動盤和被動盤分「離」時,主動盤的轉動並不會帶動被動盤,所以即使引擎在旋轉,車輪也不會有動靜;當離合器讓主動盤和被動盤密「合」時,主動盤和被動盤會一起旋轉,引擎的動力便能經由變速箱傳至車輪;而其他介於「離」跟「合」之間的狀態,就是不同程度的將引擎部分的動力輸出。

我們開車時,會在換檔的動作之前踩下離合器,就是要讓引擎和車輪暫時先分「離」,等換過檔後,再「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