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觸覺是哪一種的受器?是物理、化學性還是機械性ㄋ? (北市/大里國中/1/洪小妹)  

洪朝欽老師:
 
由於觸覺基本上是屬於機械性的刺激,因此人體對觸覺的受器一般來說也是機械性的(機械性的也就算是物理性的囉!)

其實我們平常所說的觸覺,在生理學的分類中包含了好幾種看起來不大相同的刺激所造成的感覺:例如碰觸、溫度、壓力、溼度、質感、邊緣、空間感、振動、伸張......等等。所以我們的觸覺受器也有好幾種,以對不同的刺激做出回應。有些觸覺受器並沒有特化的結構,只是游離的神經纖維末梢 (只能粗略的分辨碰觸) ;有些則具有特殊的構造,能針對特定的刺激做出最大的反應。

不過我們能分辨像接觸、壓力、振動、伸張......等刺激,其實是多種不同性質的細胞的感覺所綜合而成的,並不只是單獨一種細胞的功勞。所以雖然只有幾種受器在偵測外界這些機械性質的刺激,卻可以組成幾乎無限多種的感覺,才使我們對這個多采多姿的的世界有豐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