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生為一ㄍ大一新生....讀ㄌ那ㄇ久ㄉ地理?我不太敢相信...台灣海峽有「海溝」?台灣海峽應該不是原本和大陸相連的,所以他應該是ㄍ「大陸棚」!新聞都說那邊有ㄍ「海溝」 我想「深溝」應該比較恰當ㄅ??那海溝定義是什ㄇㄋ?有規定要多少公尺以上才叫海溝ㄇ?? (苗栗/東海大學/一年級/徐筠修)  

洪朝欽老師:
 
或許是因為台灣海峽自古就有「黑水溝」之稱,久而久之大家就對它有「海溝」的印象了。

在深海海床上窄而長的低陷地形、且具有陡峭的邊坡,就叫做「海溝」;海溝的走向與大陸邊緣平行,地勢起伏明顯。定義上並沒有規定海溝一定要多深或多窄,不過通常海溝較周圍海床的深度大約低2公里,長度可達數千公里。

台灣島西部的台灣海峽,水深絕大部分淺於100公尺,並具有明顯的海溝地形。倒是在澎湖群島與台灣之間有一北尖南寬的海槽,名為「澎湖水道」,水深介於100200公尺之間,我猜你在新聞裡看到的「海溝」講的該不會是這個呢?

如果你對台灣四周海底地形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台灣四周之海底地形與沈積(作者/陳民本 等,台大海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