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聽說,在沙漠中白天非常熱,夜晚卻非常冷,日夜溫差大,聽說這是輻射冷卻效應,請問何謂輻射冷卻效應? (台東市/台東師院/體二甲/吳亞倩)  

小胡桃姐姐:
 
輻射,是熱的三種傳播方式(傳導、對流、輻射)之一。太陽光照射在地表上,會被地球表面所吸收;到了夜晚或天氣轉冷的時候,地表將所吸收的太陽能向天空發射出長波輻射,把熱向外散掉以求達到熱平衡(如果不這樣的話,我們的地球經過太陽數十億年的照射,豈不愈來愈熱!);因此入夜後到第二天清晨太陽出來以前,地表的溫度就會慢慢地冷卻下來。

另一方面,大氣層中的雲朵、水汽、微塵和某些氣體如二氧化碳等,會吸收地球發散出來的部份長波輻射,就像為地球「抓住」了一點熱量,免得地表的熱不斷地散出去,這也就是所謂的「溫室效應」;可是,如果此時夜空中非常晴朗,沒有什麼雲朵的時候,溫室效應就會減弱,使得地表發出的長波輻射源源不絕地向天空中散失掉,地表的溫度就會泠卻的相當快,而突然降到低溫。這就所謂的「輻射冷卻效應」。

沙漠的日夜溫差大,一來是因為岩石比水份的比熱來得小,白天吸熱快,晚上放熱也快;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沙漠地區十分乾躁,上空既沒有什麼雲朵,空氣中也少有水汽,因此不易抓住地表的熱輻射,夜晚溫度會降到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