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黑色物質會放出較多輻射?為什麼黑色衣服吸熱快,散熱快(非陽光下)? (香港/某中學/中七/問題少年)  

小胡桃姐姐:
 
為什麼黑色物質會放出較多輻射?
 
你試想:如果有一個物體,僅吸收熱能而不發射熱能,或者說吸熱很快、放熱卻很慢,其溫度是不是會愈來愈高?而且不容易與其他物體達成「熱平衡」?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實際現象並非如此。剛好相反,通常良好的熱吸收體,同時也會是良好的熱發射體;較差的熱吸收體也會是較差的熱發散體

與其說「黑色的物體吸熱快、放熱也快」,或許「許多吸熱快、放熱也快的物體是黑色的」來得較容易瞭解。某個優良的熱吸收體(同時也是優良的熱發射體)如果吸受了各種波長的可見光,而不反射任何一種可見光波,就會呈現黑色。

為什麼黑色衣服吸熱快,散熱快(非陽光下)?

有了以上的瞭解之後,我們知道在太陽下黑色的衣服會吸收各種波長的可見光,因此溫度容易上升,因此在艷陽下穿黑色的衣服會感覺較熱。而到了陰影裡,原本吸了熱的黑色衣服,溫度較環境來得高,為達到熱平衡,會快速地散熱。

 
下一個相關問題:第 020659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