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有種玻璃從一面能看到對面,但是從另一面卻看不到東西,哪是怎麼一回事?好比電視上一個鑽石廣告,一個女孩不停照鏡子但是鏡子背後有一個男生一直看她,或警察帶證人指認兇手時的那種玻璃? (高雄市/無/無/spot/25歲)  

小胡桃姐姐:
 
鑽石廣告裡的那種玻璃有時我們稱為「單向玻璃」,而偷窺狂或刑警用來監看嫌犯的鏡子會稱為「單向鏡」或「透視鏡」等,雖然有些微的不同,但原理大同小異。以下我們以鑽石廣告中的情節為例子來說明。

一般的玻璃,站在兩面都可以看穿到另一面的事物;單向鏡卻不然,室內的人(白天)可以看到戶外的女孩,就像一般透明的玻璃一樣;戶外的女孩面對單向玻璃卻像在照鏡子。這種玻璃和普通玻璃不同之處,在於其表面塗上了一層薄薄的金屬膜,這層膜是以金屬如所製成的塗料,因為其厚度很薄,可以「反射」部份的光,但也同時讓部份的光「穿透」。

現在讓我們想像那個廣告的情景,戴著鑽石的女孩在白天時經過路邊的單向玻璃,這時戶外日光正盛,光線由外向內照射時,大部份都被金屬膜反射回來,而從比較昏暗的室內咖啡廳裡穿透過來的光比較微弱,因此相較之下,女孩只看見自己被單向玻璃反射的影像,而看不到室內。相反地,在室內的男孩,因為由戶外穿透的光線較強,而由室內反射回來的光線較弱,反而看得見外面的女孩。

這樣你能瞭解嗎?那你知道到了晚上,戶外天色變黑,室內點亮了燈後,情況會有什麼不同嗎?沒錯!剛好相反!室內的一舉一動被屋外的人看得一清二楚,卻看不到外頭有人!

因此,單向玻璃的透視方向是由光的強度來決定的,光亮的一邊的人像在照鏡子,光線較暗的一邊的人就看得見另一邊的景象;有時陰沈沈的白天或傍晚時分,室內外的光線強弱差異不大時,兩邊就多少都可以互相透視!

(關於「物體為什麼會透明」的概念,如果不很清楚的話,可以先參考第011219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