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蜘蛛是怎麼獵食的?他怎麼知道有昆蟲掉到蜘蛛網上了? (台中 /北屯國小/4/沛文)  

洪朝欽老師:
 
你的問題意思似乎是:「會結網」的蜘蛛是怎麼知道獵物掉到蜘蛛網上的?

其實蜘蛛的種類很多,有些是不結網的。雖然蜘蛛有八個眼睛,可是大部分的蜘蛛視力並不好,牠們主要是靠振動來偵測獵物或敵人的動靜。一般以結網作為捕食方式的蜘蛛,狩獵的方式就是坐鎮在網中,靜待獵物自己送上門來。由於它們對振動非常的敏銳,加上蜘蛛網的結構,使得幾乎整個蜘蛛網所達到的範圍,都像是蜘蛛身體的一部份。當蜘蛛網受到任何的擾動時,在網中的蜘蛛就能夠很容易的判斷振動的來源、產生振動的物體的大小、以及由振動方式大約判定物體的種類等等。

如果你觀察過小昆蟲等掉到蜘蛛網上的過程的話,應該不難發現,蜘蛛並非每次都能一口氣奔向獵物。通常當獵物停止掙扎時,蜘蛛也會暫停它的動作,等待下一次的訊號傳過來後再採取行動。當掉到蜘蛛網上的東西是落葉的時候,雖然一開始會產生振動,但是之後就靜止下來,蜘蛛便不再理會。如果是我們人類碰到蜘蛛網,蜘蛛能根據劇烈的震動判斷出入侵者的體型遠比它大的多,這時候它可不會把我們當作獵物而撲過來,反而是趕緊逃命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