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許多有關基因遺傳的實驗都找上果蠅? (嘉義縣/大林國中/三年級/大頭)  

小胡桃姐姐:
 
孟德爾利用豌豆實驗找出遺傳法則之後,直到二十世紀初,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胚胎學家摩根Thomas Hunt Morgan)才首度在果蠅的染色體中實際找到「基因」這「新」玩意兒,當時他的實驗室就被稱為 " the fly room"。他和往後的遺傳學家之所以選擇「果蠅」(學名為Drosophila melanogaster )為研究的工具,是因為果蠅有以下種種的好處:

果蠅的染色體很簡單,只有4對(人類有23對),在顯微鏡下非常容易辨別。而且果蠅經過各方科學界幾近百年的研究後,已經被瞭解的很透徹,成為大家最熟稔的實驗工具。

果蠅為無害的昆蟲,即使從實驗室「逃逸」,也沒有大礙。(記得我們大學時做果蠅遺傳實驗的那幾個月,系館裡到處都有果蠅飛來飛去… ^ O ^

果蠅繁殖很快,只要短短的 2 個禮拜就可以繁殖一代,而且每交配一次就可以生下數百個後代;實驗者想要知道其下一代的遺傳結果,只要等幾個禮拜就行了!(如果是以「人」來做實驗,豈不是要等個十個月?!)

因此,果蠅是遺傳學研究的最佳選擇。